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為了表達對一線的醫檢人員的關心,藉由台積電員工捐款,購買上千組淨氣面罩(PAPR)、數百個空氣濾淨主機與濾毒罐,捐贈給全台各地的醫檢單位,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27)日上午前往新竹馬偕醫院代表捐贈,也為這些人員加油打氣。

張淑芬首先表示,這次特別感謝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德龍的幫助,以及淨氣面罩廠商世筌響應這次活動,加碼捐贈,令她很感動。

張淑芬補充,世筌提供的淨氣面罩是台積電在晶圓廠房的實驗室的必備品,有效過濾有害物質的等級非常高,包括病毒。能大幅降低第一線痰液收集人員及實驗室檢驗人員的感染風險,另外淨氣面罩長時間配戴也相較不影響呼吸順暢。

張淑芬表示,這次台積電有近3千位員工積極參與捐款,一起為這些醫檢人員加油。但因為不想造成競爭,基金會這次並不會特別捐款,讓大家自願性的表達愛心即可。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除了捐贈淨氣面罩、空氣濾淨主機和濾毒罐之外,還召集了6大食品廠商,包括大成、聯華、桂冠、新東陽、奇美、宏亞,贈送超過1萬包營養補給品給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指定的檢驗單位,還和科學人雜誌聯名發表「新冠病毒來襲,台灣生醫界緊急動員」特刊,用基礎科學的角度,幫助大眾更了解武漢肺炎

此外,張淑芬透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特別叮嚀她「不要握手」。張淑芬表示,她今天要出門前,張忠謀再三叮囑她「中國人有一個很好的習慣,就是拱手不握手,出門不要跟人握手,杜絕接觸及感染病毒的機會。」

張淑芬指出,因為疫情,近日她和張忠謀的生活非常「無聊」,在家畫畫、閱讀、不外食,希望這樣的日子快快結束。張淑芬先前分享,她會多吃增強免疫力的蔬果,勤洗手、回家用鹽水漱口,今日她也強調,保護自己就是保護他人,避免給別人甚至防疫單位增加麻煩。

在今日的記者會上,麥克風全程消毒,只要講者換人就消毒一次,張淑芬特別向丈夫張忠謀喊話:「要讓先生知道,麥克風有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