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近日來,台灣增加的確診案例多為境外移入,部分人士擔心這些有歐美旅遊史的國人恐成防疫破口。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今(27)在臉書表示,從中國武漢和鑽石公主號返台的人,染病比例遠低於從歐美國家返台的民眾,建議政府應該對從歐美國家回來的國人採取武漢或橫濱包機模式,唯有檢疫結果陰性者才能登機。

游淑慧指出,在台灣的確診病例在兩周內突破200例,居家隔離的人數也高達4萬人,而這些大多為從歐美國家歸台的人。居家隔離的監管人力和場所不足、居家隔離者出外趴趴走亂象頻傳,還有隔離人士所造成的生活垃圾處置等等,「整個社會都在承擔這些風險和成本。而下一步呢?社區感染防線是不是就岌岌可危?」

游淑慧指出,如今歐美國家疫情超越中國,建議這政府將這些有歐美旅遊史的人「套用蔡英文總統的橫濱模式和武漢模式」應該標準一致。游淑慧表示,初期從武漢及鑽石公主號返台的國人,至今只有一名確診病例,然而「歐美返台的境外移入及他們的家人感染,已超過200」,「1比200」她擔心這將成為防疫漏洞。

游淑慧強調,政府可採取包機專機接回,且機上做好充足的防疫準備,登機前也要「證明為新冠陰性才能登機」。假若歐美國家不願把關,我國政府可代為協助,「嚴格執行發燒者不能登機,不要造成飛機上其他人的風險」。此外,游補充,這些從歐美國家返台的人也該比照武漢台人和鑽石公主號「集中隔離」,避免增加監管人力成本和風險。

「建議可把機場附近的旅館統一租用,把14000的防疫補助拿去支付,一下機就直接前往旅館居住,減少返國者找處所的麻煩,也減少移動跟互動」,游淑慧呼籲,防疫上半場台灣主攻中港澳才能守住,如今下半場開戰,不能只針對中港澳了,她再次強調「病毒無國界」。

游淑慧表示,政府針對這些從歐美國家返台的人應比照「武漢模式」。   圖:翻攝自「游淑慧 港湖加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