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BBC》報導,一對英國情侶在台灣居家檢疫,卻抱怨台灣檢疫所居住條件差「像住在監獄一樣」,且兩人在解隔離之後,可以請領防疫補償金也引起公憤,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7)日回應,補償金的部分會請相關單位研究,但今天早上該情侶也有發文澄清,《BBC》也將文章下架,「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根據《BBC》報導,英國28歲女子娜塔莉.道森(Natalie Dawson)和澳洲男友皮克斯利(Rohan Pixley)來台灣度假時,被要求進行居家檢疫14天。娜塔莉的母親韋弗(Jill Weaver)表示,兩人被分開「監禁」,沒有熱水器可用,且僅提供基本食物,有如被「關在監獄般的環境」。

該報導也引起社會關注,陳時中在昨(26)日的記者會澄清「我們絕對沒有虧待人」,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該情侶是因為沒錢,無法繼續住民宿,才由地方衛生局安排到檢疫所居家檢疫14天,且每天只收250元餐費,包吃包住。

花蓮縣衛生局也公開出隔離所照片,檢疫所的地點確實比較偏僻,但絕對有熱水可以使用,也有洗衣機、脫水機、飲水機等設備,檢疫中心每日收費新台幣267元,包含住宿、每日餐飲,以及定時送餐與照顧。

另外,莊人祥也補充表示,如果是像是武漢包機或是鑽石公主號的特殊案例,居家檢疫是不收費的,但是國人或是外國人有安排到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才需要費用,外國人住檢疫所一天是150元美金,如果是地方防疫旅館要根據各地政府的規定做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