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勤機組員的工作型態特殊,出入境不會在健保卡上留下旅遊史紀錄,外界有人擔憂這樣這樣會成為成為防疫漏洞,指揮中心表示,已經和健保署協商建立新的機制,目前正在研商中。

有媒體提問,日前曾有空服組員就醫,插健保卡時並未顯示旅遊史,也沒主動告知醫生,有醫師擔心這樣會成為防疫漏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空勤機組員出入境採取SHOW PASS的方式,因此插入健保卡無法顯示旅遊史,已經在跟健保署研議,建立新的方式讓醫生能判讀空勤旅遊史。

指揮官陳時中補充,看診時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是醫生問診收集背景資料的一部分,有些醫生當然會希望更明確。現在旅遊史大家都很關心,若職業別與旅遊有關,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生。

至於為什麼空勤可以回台居家檢疫5天就再度出勤,不用待滿14天?陳宗彥回答,空服員從出發、機上、落地、返家,每段行程都有自我保護措施,降低自身風險,才可以在5天後又回去執勤,但指揮中心還是有要求航空公司要給予他們喘息時間。

陳宗彥也說,先前民航局針對機組員的防疫原則修正後送給指揮中心,但指揮中心認為還有修正空間,民航局會再將修訂過的機組員防疫原則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