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近日預告,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進行通話,針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進行討論。在結束談話後,川普與習近平先後透過推特與中國官媒《新華社》表達談話。

在與習近平結束通話後,川普先在推特表示,自己剛結束一段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良好的對話,詳細討論了正在肆虐全球的冠狀病毒,川普表示,中國已經歷了許多,且對病毒有深入的了解,強調與美中雙方正密切合作。

隨後,習近平透過中國官媒《新華社》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通報疫情資訊,包括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地向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療經驗,並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援助。

習近平指出,流行性疾病不分國界和種族,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只有共同應對,才能戰勝。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昨天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達成不少共識,取得積極成果。希望各方加強協調和合作,將特別峰會成果落實,為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穩定全球經濟注入動力。中方願與包括美方在內的各方一同繼續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重要作用,加強防控資訊和經驗交流共享,加快科學研究等工作。

習近平強調,自己十分關注和擔心美國疫情發展,也注意到美國總統川普正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他強調,中國人民真誠希望美國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勢頭,減少疫情給美國人民帶來的損失。中方對展開國際防控合作一向抱持積極態度。在目前的情況下,中美應該團結抗疫。中美兩國衛生部門和防控專家就國際疫情形勢、合作一直保持著溝通,中方願繼續毫無保留與美方分享資訊和經驗。並提供醫療物資援助。

習近平強調,目前在美國仍有包括留學生在內的大量中國公民。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希望美方採取有效措施,維護好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希望美方在改善中美關係方面採取實質行動,雙方共同努力,加強抗疫等領域合作,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

除了習近平的談話內容之外,在《新華社》的內容中,川普表示,「我認真聆聽了主席先生昨天晚上在二十國集團峰會的談話,我和各國領導人都讚賞你提出的看法和倡議。」

內容提到,川普向習近平詢問了中國方面關於疫情防控措施,表示美中兩國都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他很高興看到中國在抗疫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並強調中國的經驗對自己很有啟發。並感謝中國為美方抗疫提供醫療物資供應,加強兩國醫療衛生領域交流,包括抗疫有效藥物研發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