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二批武漢包機361名人已解除隔離,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也再度發聲,將我國政府對湖北、武漢台胞、台商的「註記管制」形容為「黑名單」,呼籲政府若無法促成第三次武漢包機,就應該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國人的身分註記,讓他們可以自行搭機返國。對此新黨副秘書長陳麗玲表示,「這是最不能接受的事,明顯違憲。」

湖北省重啟開放對外交通,武漢市下個月也將解除封城,但仍有上千名台灣人滯留湖北等不到第三批包機,馬英九也一再表示,應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台胞的身分註記,撤銷「黑名單」。陳麗玲向中評社透露,這明顯違憲,並公開呼籲,新黨願意替這群身份被註記的台胞打官司,要求國家賠償。

陳麗玲認為,從疫情剛爆發,如果從湖北武漢要回來,就因為註記不能返台,這是違反憲法保障人民有遷徙移動的自由。再者,大法官解釋,「黑名單」都可以回來,現在針對來自武漢或湖北的台胞通通都註記,變成「黑名單」,而且還不讓他回來,就是違憲。

陳麗玲提到,現中國各省已經開始解除封城,生活漸漸恢復正常。比起美國、英國、歐美更安全的時候,憑什麼還要給湖北武漢台胞註記?應該即刻取消。並認為住在湖北或武漢台胞,不管用怎樣方式回來,民進黨政府不能禁止,限制或身份註記,就是侵犯人權,貼標籤「你就是從武漢回來」。

「憑什麼從武漢回來要被註記?」、「從義大利回台就不用被註記?」事情都應該公平對待,陳麗玲認為此舉破壞兩岸互信基礎。並質疑,蔡政府執意要給湖北武漢台胞身份註記這件事,無疑也把兩岸原本互信基礎摧毀。

最後陳麗玲說道,當第一批滯留武漢台胞回來,接著第二批立刻被檔,大陸幫想回台灣的台胞身份與名單收集好,交給台灣,豈料下場變成「被身份註記」,說明蔡政府在耍小手段,大陸對這點真的很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