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高鐵陸續在車站安裝紅外線體溫感測器,目前若乘客體溫超過37.5只能柔性勸導返家休息或就醫,不過,從4月1日開始,搭乘前述交通工具的乘客如體溫超過規定,得以拒載。

台鐵、高鐵目前規定是體溫超過37.5度者只能柔性勸導,但經交通部與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商後,從4月1日開始,不但進入交通場站要開始量體溫,體溫超過規定者得以拒載。交通部要求各主要交通場站,包括鐵公路車站、機場、高速公路服務區、郵局營業處所自4月1日起量測體溫,5月1日起全面實施。

交通部表示,連續量測2次額溫均達37.5°C,或第二次量測耳溫達38°C者,將勸導其返家休息及就醫,並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5款及第3項規定,不得搭乘大眾運輸,或進入服務區、營業處所等人潮聚集空間。

清明節是交通高峰期,交通部面臨挑戰,在陸運及觀光方面加強防疫,包括各車站消毒頻率由現行每4小時一次提升為每2小時一次,台北、桃園、台中、台南及左營站等5個高鐵主要車站,以及台鐵基隆等22個大型車站將在清明連假前完成紅外線體溫測溫儀的裝設。台鐵完成84名防疫天使的招募,將協助旅客體溫量測作業,高速公路各服務區服務大廳也將自4月1日起全面量測體溫。

另外,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台鐵於清明連假期間暫不提供長途列車站票,高鐵於假期期間實施全車對號座。

此外,機場防疫車隊已與各服務區建立通報機制,如有進入服務區如廁需求,各服務區將派員引導至指定停車區域,離開後隨即進行消毒作業。觀光部分,也將於各遊樂園區入口及相關服務空間量測旅客額溫,封閉活動空間則暫時關停用,或請遊客配戴口罩並配合人數管控始得進入。

在海空運方面,除各海運國內客運航線已全面實施乘客體溫量測外,並將依航班密集程度加強清潔消毒,空運部分,全國各機場將自4月1日起實施國內、國際航線均於旅客進入安檢線前量測體溫,桃園機場部分並將於第一、二航廈入口處即以紅外線測溫儀量測進入航廈人員之體溫,如有體溫過高情形,將透過衛生單位協處,並拒絕旅客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