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台灣民眾黨將「18歲公民權」修憲視為第一優先法案,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7日)也找來年輕學子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出國民黨團修憲版本,力推公民權下修18歲、被選舉權下修20歲,讓投票、參選年齡雙雙下修,更呼籲民進黨盡快召開朝野協商,以成立修憲委員會。

國民黨團書記者蔣萬安表示,國民黨團提出的修憲版本已經完成40位(泛藍)立委聯署,今天會送案立法院,這次最主要的修憲內容,是要將憲法20歲才能投票,23歲才能選公職的規定,下修到18歲能投票以及20歲就能參選。

蔣萬安表示,政治已經生活中的一部分,不需要過度避開,也不需要過度渲染,民主就是擴大參與,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大人不要再只是嘴巴講講,而是要讓年輕朋友實際參與政治、參與未來。

來自宜蘭17歲的蘇同學分享稱,社會進步快速的時代,年輕人資訊接觸管道多,因此在媒體識讀或批判性思考,都比以前好很多,對於政治關注也越來越高,希望藉由18歲投票或20歲參選,把青年想法帶到社會上來,讓他們更受到重視。

就學文化大學的戴同學表示,18歲已經參與公投、要負刑事責任,那為什麼選舉投票不能一樣?另一名元智大學的戴同學稱,18歲會被懷疑夠不夠成熟,但問題在,投票、參與政治是每個人的權利,況且他們從小就接受完整公民教育,國中到大學都有學生會制度的全面民主培養,年輕人已經準備好迎接國家的未來。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國民黨團今天將修憲版本送交立法院後,就會由黨團向立法院長請求透過朝野協商,才能成立修憲委員會選任5位召委,開始修憲審查程序,每個步驟都會全力推動。

國民黨江啟臣表示,過去國民黨被講不重視年輕人,或跟年輕人有很大的距離,所以他們在立法院上展現對年輕人的態度,盼藉由修法的努力,肯定年輕人也有能力參與公共事務。江啟臣也稱,在網路時代新興議題日新月異,年輕人在這部分的接受度、討論度,甚至議題成熟度,搞不好都超越更年長的世代,所以國家社會的未來,年輕人不只有權利參與,更有責任參與。

國民黨團副書記者林奕華則提醒,上一屆立法院就有公民權下修18歲的修憲案,當時民進黨已經是多數政黨,但從未組成修憲委員會,一直喊著支持年輕人,卻只是虛晃一招,所以他們也要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擔憂其他修憲案,而阻擋對這個議題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