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從消極處理、過度親中到宣告「全球大流行」的種種行徑,引爆各界怒火,今年1月底加拿大網友發起請願要求譚德塞請辭,已破52萬人連署。但據外交消息透露,美方曾在2月告知我國外交官員,譚德塞私下認為網路出現大量批評他親中及不適任的言論,是台灣發動網軍操作,背後另有政治目的。

譚德塞自疫情爆發以來,言行飽受國際輿論抨擊,但他顯然不認為問題出在自己身上,持續向被視為病毒發源地的中國取暖。他3月17日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讚揚中國為抗疫付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努力,提供資金支持WHO抗疫工作,體現了全球團結互助精神;習近平今天則發函肯定譚德塞為全球抗擊疫情所做的努力,中國也會持續為國際提供支持。

《上報》報導,外交人士透露WHO總部日內瓦傳回的消息,2月時美國官員向我方透露,譚德塞曾私下怒斥網路社群上出現大量抨擊他親中及不適任的言論,是台灣在背後操作,更指台灣爭取參與WHO「另有政治目的」,此種說法與中國如出一轍。

報導指出,外交系統坦承對譚德塞遷怒台灣可能影響我爭取出席世衛大會(WHA)出現憂慮,但知情官員也表示,就算沒有武漢肺炎疫情或譚德塞的親中爭議,我方早在去年已掌握今年台灣參與的難度較過去更高,這3個月的情勢發展不是唯一的變數,譚德塞個人的爭議不應該影響台灣爭取參與的行動。

知情官員表示,我方其實已提早展開國際遊說,加強國際聲量,強調台灣對國際公衛議題的努力與貢獻,儘管今年WHA能否如期召開,目前仍充滿變數,但我國仍依原規劃時程推案,以「Taiwan can help」為設計理念,於3月初推出結合台灣與聽診器的主視覺,展開國際及網路宣傳,藉此凸顯台灣關心全球公衛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