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26)日公布例行民調結果顯示,民眾認為中共對台灣政府與民眾不友善的態度,分別升高至76.6%、61.5%,達近15年來新高。其中,有高達9成以上的民眾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主張(90.0%),反對武力威脅台灣(90.5%)及不認同對台外交打壓(91.5%);顯示我國主流民意反對中共對台灣的負面作為。

陸委會指出,這次調查顯示9成以上民眾反對中共藉疫情打壓我參與國際衛生組織(WHO),傷害台灣人民健康權益(91.6%),7成以上贊成政府呼籲北京當局停止在WHO對我方政治操作,兩岸合作對話處理問題(75.2%)。

針對在滯留湖北的國人接返,調查顯示,7成以上的民眾支持政府主張「防疫優先、弱勢優先」原則(73.9%);另有近7成支持蔡英文總統強調願意在台灣防疫工作行有餘力之處,對中國提供必要協助(69.3%)。

這次調查結果也顯示,自「習五條」推出一年以來,我民眾反對中共「一國兩制」已從75.4%到90.0%,升高近15%;另8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82.7%),支持蔡英文主張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促成兩岸互動(86.4%)。

在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陸委會調查顯示,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4.4%),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92.1%)。

陸委會強調,當前全球疫情嚴峻,北京當局持續對台文攻武嚇,並在國際間進行政治操作,升高兩岸緊張情勢。政府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及良性互動立場一貫,再次呼籲中共調整脫離兩岸現實的政治主張,理性看待台灣民意反應及蔡英文提出的兩岸互動關鍵基礎,北京當局應思考與台合作對話處理問題,健康防疫,而非政治防堵,才能有利於各自發展與保障人民福祉。

該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09年3月19日至23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89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