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在25日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媒體對於WHO與WHO秘書長譚德塞偏愛中國一問,他表示,有一些人確實覺得,WHO非常偏袒中國,並對此也感到不高興以及不公平,在今(26)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媒體便以川普世界衛生組織偏袒中國問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耿爽並無針對川普的說詞直接回應,僅強調中國方面會支持WHO繼續發揮防疫的重要作用。

在25日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川普對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質疑WHO公正性、以及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指WHO秘書長譚德塞偏愛中國的的看法,川普認為,有一些人確實覺得,WHO非常偏袒中國,並對此也感到不高興以及不公平,他也聽說譚德塞偏愛中國,但川普隨後補充,自己並不是那麼清楚,便請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回答該問題。

佛奇表示,譚德塞是非常傑出的人,自譚德塞還在衣索匹亞擔任衛生部長時,兩人就已認識,佛奇認為,WHO在譚德塞的領導下做得非常好,對於部分議員質疑譚德塞的說法,他並不太認同。

在今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路透社記者提問關於川普指世界衛生組織偏袒中國的言論,對此,耿爽回應,疫情發生以來, WHO作為在國際公共衛生安全領域、世界衛生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機構,為協調世界範圍的抗疫和防疫合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他們的工作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的認可和讚譽。中國方面也支持WHO在下一步的國際防疫合作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