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西班牙目前共計49,515確診案例,醫療體系已不堪負荷,一位醫師淚訴他們必須忍痛拔掉65歲以上感染者的呼吸器,將資源留給存活率更高的患者。振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田知學感嘆:「只是個醫師,怎麼可以去強行決定死亡?」看完影片後還做了「台灣失守」的惡夢。

影片中一名西班牙醫師一邊流淚一邊說,他們必須拔掉65歲以上感染者的呼吸器,去給更年輕、存活率更高的感染者使用,而被拔管者,就給他們鎮定劑,讓他們在睡夢中死亡,這是醫護人員目前唯一能做的。

對於這有如人間煉獄般的醫療窘境,田知學表示睡前真不應該看這段影片:「身為第一線醫師,我懂這個大量傷患準則!但是,拔掉存活者的呼吸器?我們是誰啊?!只是個醫師,怎麼可以去強行決定死亡?這太煎熬了!即使未來西班牙真的撐過這場戰役,這些醫護是要如何走出這人間惡夢?」

看完影片之後,田知學還做了惡夢:「剛剛睡夢中,台灣失守了!那些應該謹守檢疫隔離的人失控了!我們守不住了!案例暴增!每個人都在哭!大家開始懷念指揮中心之前的那些呼籲........,但是來不及了!」她自己也在第一線照顧眾多感染者,悶在厚厚的、無法透氣的防疫裝備中,淚水溶在汗水裡,並從淚水中驚醒。

布農族的田知學最後說,慶幸這只是一場惡夢,部落裡的長者說惡夢說出來就不會發生了,呼籲大家一起努力,守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