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網報導,中國大陸湖北省昨(25日)正式開放對外交通解封,鐵路恢復辦理與其他車站的進出業務,其中有約20萬北京居民於封城時受困武漢,中國鐵路武漢局表示,3月25日至28日的主體是「點對點」的包車,28日之後離鄂才開放網路售票,最快4月8日才能買票坐火車離開武漢。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鮑立群表示,防疫要求,坐火車必須戴口罩,進出站也需量體溫、核驗健康條碼,就餐問題並非大家共同用餐,而是由服務員送至座位。

鮑立群指出,目前正在逐步調整車票座位,會先預留隔離座,乘客可以適當的分散就座。他也提醒,因為現在進出站多了一些必要的檢測程序,乘客時間需安排寬鬆一點,免得耽誤行程。

鮑立群透露,現在有大約20萬人滯留武漢需要回到北京,今天的2趟包車進行得都很順利,以後會逐步增加。

昨(25日)下午,搭載約260名離鄂返京人員的G488次專列駛入北京西站,車門一打開,乘客馬上被一陣「歡迎您回家!」的聲音包圍。

其中一位乘客肖女士表示,「24日中午,我看到從25日零時起,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的消息,就馬上從微信上的『京心相助』申請『返京服務』。」她一家三口回湖北黃石過春節,碰上疫情爆發受困,現在與丈夫先回北京,小孩先留在湖北。她稱,黃石的工作人員把他們一行人送上車,在車上還發了一包吃的、喝的,心裡「暖暖的」。

肖女士說,北京的社區工作人員25日早上已經與她聯繫,告知會協助解決買菜、收快遞、倒垃圾等事項,「我們會嚴格居家隔離,畢竟那麼多人的付出才讓疫情得到控制。」很放心,也很安心。

 

工作人員胡志強分享站務人員的檢測工作:量體溫、核驗健康條碼。   圖:翻攝中新網

湖北昨(25日)解封,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鮑立群上節目親自釋疑。   圖:翻攝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