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近來不斷帶起輿論風向,意圖將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源頭導向其他國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更將矛頭指向美國軍人,中國官媒與黨媒也不斷引述對自身有利的消息,亦或專家學者的發言,來強調有他國案例早於武漢疫情爆發,如先前引述義大利名醫雷穆齊(Giuseppe Remuzzi)的說法,指義大利是新冠肺炎發源地,不料卻遭到反擊。更有眼尖的網友發現,中共官媒將1月份有關「武漢病毒」、「武漢肺炎」的新聞標題默默拿下。

推特帳號「LIFETIME視界」25日晚間發文指出,中共正開始大規模「修改」武漢肺炎疫情歷史。近日環球時報英文網站偷偷將1月18日的報導中「武漢肺炎」改成「不明與冠狀病毒相關的肺炎」,被網友抓包。

文章並附上《環球時報》引用《中國環球電視網》英文報導的截圖,修改前的標題是「Wuhan pneumonia: China confirms 4 new cases,2 deaths」(武漢肺炎:中國證實新增4例,2人死亡)。修改後則將武漢肺炎一詞拿掉,改為「Novel coronavirus-related pneumonia」(與冠狀病毒相關的不明肺炎)。

另有網友補充兩張截圖,指出中國官媒新華社英文版在1月22日發表的新聞,「Wuhan virus sees Olympic football qualifiers moved」,修改後則變為「Olympic football qualifiers moved from Wuhan to Nanjing」,原標題的武漢病毒(Wuhan virus)也被刪除,僅稱奧運足球資格賽舉辦地點由武漢改至南京,不過,由於是1月22日的新聞,最後該資格賽也並未在南京舉辦,而是改至雪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