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北歐也無法倖免,丹麥傳出不少醫院出現資源短缺的問題,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日前捐贈大批醫療物資給丹麥,不僅沒獲得感謝,反而挨批中國此舉是為了挽回已受損的國際形象。

丹麥媒體《Politiken》披露,不少丹麥醫院出現醫療資源短缺的問題,其中,丹麥最大的醫院歐登塞大學醫院(OUH)日前向中國採購100萬片口罩,竟然在德國消失;院方只好下令,只有治療心肺疾病的醫師才能配戴FFP3級防護口罩,院內有些醫生甚至沒有口罩可以戴。

在丹麥醫院處於緊張之際,馬雲23日向歐洲多國捐贈物資,當中包含丹麥,可說是雪中送炭。馬雲向丹麥提供了50萬片口罩、5萬個病毒檢測試劑盒、5000套防護服,緩解丹麥缺乏防疫物資的窘境。

不過,《丹麥廣播公司》、《TV2》報導認為,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當局企圖掩蓋真相,反而讓自己的形象受損,因此想藉由援助來挽回國際聲譽。

丹麥中國專家布特魯普(Christina Boutrup)則認為,中國在這次疫情中,形象嚴重受損,因此透過物資捐贈來洗白,展現負責的形象。

截至今日下午2時為止,丹麥累計確診已有1724例、死亡34例。

 

阿里巴巴集團23日表示,已向奧地利、德國、愛爾蘭、荷蘭、丹麥等國提供援助。   圖:翻攝自阿里巴巴推特

丹麥歐登塞大學醫院(OUH)。   圖:翻攝自一日熱點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