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論壇今(26)日上午於台北市政府登場,雙方市府團隊分別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新北市長侯友宜領軍與會,柯文哲指出,雙北對於防疫合作資源共享、政策一致本來就已定調,預期疫情還會拖很久,過程中還有新的問題出現,雙方一定要有對口單位,且戰且走。 

「柯侯會」上午10點於台北市府舉行,內容聚焦防疫合作,包括SOP共享、提升防疫品質強化旅館作業程序、防災士防疫、防疫專車支援系統、捷運乘客超溫處理機制、校園防疫、集中檢疫所、實名制口罩販賣機、退休醫護人員支援、民生物資調配資訊整合等10案。 

柯文哲表示,雙北首長會談市長層級一年一次,副市長是一年兩次,兩市本來平常就有很多合作事項,過去幾年就有140幾案合作事項,這次因應疫情,事前他和侯友宜私底下談過,針對疫情雙北合作資源共享、政策一致,大家事先已定調,因為雙北本來就有很多合作基礎、很多合作項目,行之有年,「大台北生活圈本來就要資源共享、要一致。」 

柯文哲表示,他預估疫情會拖相當久,未來會陸續出現新的問題,雙邊的對口單位都要很清楚,今天討論的10方案就有10個SOP需要雙方一致,包括防疫旅館、防災士的訊練、防疫計程車、搭乘捷運體溫限制、校園防疫、集中檢疫場所共享、自動口罩販賣機的試辦計畫、退休醫護人員互相支援機制,及批發市場支援作法等,「過程中還有新的問題出現,最重要是要有對口單位,且戰且走。」 

侯友宜強調,他和柯文哲合作無間,兩人隨時通電話、可以隨時就現況改變做同步處理,雙北合作不一定要等到整備會議開完,就可以同步啟動來合作往前走。他表示,今天的10議題,之前就已經充份討論過了,今天在會議中雙方都再做確認。 

至於封城議題,侯友宜說,他和柯文哲都是同步調,雖然目前沒有封城狀況,但是要為下階段準備;依據《全民防衛總動員法》裡分「動員準備階段」及「動員實作階段」,動員準備階段要做動員準備計畫,就人力、物力、財力、科技、交通衛生軍事做盤點,盤點完後就現在衛生防疫情形進行人員適度調整。 

侯友宜指出,雙北每兩年都有防衛動員演練,今年本來就沒有演練,但是整備計畫隨時可以做好,萬一下階段要擴大限制,中央法令一頒布下來,雙北就可以依照《全民防衛動員準備計劃》,配合中央擴大限制來挽救疫情。

侯友宜表示,他和柯文哲都認為在封城前做好整備是必要的,兩人步調一致。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