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合作交流平台今(26日)上午於台北市政府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針對雙北防疫合作同台,柯文哲強調,大台北生活圈需要彼此合作,且已到了「唇亡齒寒」的程度,一定要雙北合作、資源共享、政策一致;侯友宜則提到,雙北近期從防疫物資調配、人力資源,甚至作戰方式都有溝通,「所以,其實雙北沒有同調、不同調問題」,雙北就是「生命共同體」。

柯文哲、侯友宜上午出席雙北合作交流平台市長層級會議,「柯侯會」登場,內容聚焦防疫合作,包括SOP共享、提升防疫品質強化旅館作業程序、防災士防疫、防疫專車支援系統、捷運乘客超溫處理機制、校園防疫、集中檢疫所、實名制口罩販賣機、退休醫護人員支援、民生物資調配資訊整合等10案。

柯文哲:大台北生活圈需彼此合作 已到「唇亡齒寒」程度

柯文哲致詞指出,雙北共同生活圈是不爭事實,事實上兩次首長層級會議,常常意見交換,一月底中環段通車時,代表大台北生活圈是需要彼此合作,已經到了「唇亡齒寒」的程度。

柯文哲說,這次特別針對疫情,大概定調「雙北合作、資源共享、政策一致」的方向,事實上,資源一定要共享,從防疫旅館、防疫專車、捷運規範等,一定要一樣,不可能不一樣,也因為資源共享、政策一致,今天利用這次機會,把首長討論差不多的部分來做個確認,希望平安渡過這次疫情。

澄清防疫部署不同調 侯友宜:雙北生命共同體

侯友宜致詞時,則先是開玩笑提到「下次柯市長講完,我們新北市要趕快拍手」,並指很開心能又跟柯市長碰面,回到台北老家跟好朋友齊聚一堂,這段時間大家都非常辛苦,因為誠如柯所說,雙北是共同生活圈,都在大台北工作、生活,兩市市民緊密在一起,雙北合作交流平台9年來,謝謝台北滿滿支持,不管在環境、交通、產業、城市發展、教育文化等都幫很多忙。

侯友宜表示,這次開會內容面臨新的挑戰,從過年前武漢肺炎疫情不斷高漲,尤其雙北所面臨的挑戰可能是全國來說最艱鉅的,疫情確診及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人數,雙北大概都是最多的。

侯友宜說,雙北共同圈該如何面對艱鉅疫情挑戰、扛起所有重責大任,並跟中央並肩作戰,讓疫情有效遏止,讓台灣能平安渡過,這段時間其實雙北作戰指揮官,台北市柯市長跟他責任重大,也謝謝柯提供專業、經驗,給雙北市民很多專業知識,也因為大家努力,跟台北並肩作戰合作,讓疫情阻絕於境外,雖然不是雙北權責,但在管控境內,對居家檢疫、隔離,甚至後面醫療整個充分配合都「合作無間」。

侯友宜強調,從最近數據來看,都是境外移入最多,管控在境內大致還在控制範圍內,他跟柯市長是好朋友、面對共同敵人就是「新冠肺炎」,沒有其他敵人,也會跟中央配合,「國難當頭」,敵人只有一個,一起全力努力,也謝謝柯這段時間給的指導,特別指派副市長黃珊珊將雙北議題詳細盤檢,從防疫物資調配、人力資源,甚至作戰方式都有溝通,「所以,其實雙北沒有同調、不同調問題」,雙北是生命共同體,大家一致要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