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東南亞地區疫情逐漸嚴峻,世界第四大人口的印尼出現近800名確診案例,其中死亡人數達59例,但由於當地在2月時並未爆出個案,直至3月2日才出現首例,演變至今成為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因此不斷有「隱匿病情」的傳聞流出,甚至有研究表示,印尼目前公布的病例數僅佔2%,真實個案恐高達34300例左右,且在醫療資源短缺下,未來將可能成為武漢肺炎大流行的「新中心」。

根據「路透社」報導,總部位於倫敦的「傳染病數學模型中心」週一發表的研究估算報告指出,由於印尼檢測率低下,目前公布的確診案例僅占2%,真實確診病例可能有34300例左右。

依照印尼衛生部的數據顯示,印尼人口有2.6億,當地擁有32萬1544張病床,等於每萬人有12張病床,而南韓則是每萬人有115張,且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7年資料指出,印尼每萬人僅有4位醫師,義大利是每萬人有40位,南韓則是有24位。

雖然印尼衛生部高級官員尤里安托(Achmad Yurianto)強調,印尼不會像義大利和中國的疫情一樣,透過適當的社會疏離措施,不需要大量增加病床,也能讓醫護人員對抗疫情,但印尼大學的流行病學家哈里安托(Budi Haryanto)坦言,目前醫院尚未準備好接收潛在病例,且衛生系統處於緊張狀態,許多醫療人員缺乏防護裝備,另一名醫師也透露,值勤時口罩和防護衣都要自己帶,防護衣還可能不符合防護標準,身邊的同事一個接著一個染病。

另外,印尼的衛生系統高度分散,政府很難在橫跨5100公里、約19000個島嶼的龐大國土上協調防疫應對措施,嚴重缺乏重症病房的狀況也讓醫療專家感到擔憂,尤其印尼在進入登革熱高峰期,對醫療設施的需求也會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