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情不斷升溫,今(26)日累計確診病歷已經超過6萬7千,染疫死亡人數達到1千人,重災區紐約州猶如「美版武漢」,感染數字每三天就翻倍,占全美一半的新確診案例及三分之一的病亡案例。紐約州長古莫( Andrew Cuomo )甚至用「子彈列車」來形容武漢肺炎疫情傳播的速度。白宮也緊急要求所有離開紐約市的人得自我隔離14天。

紐約州目前確診案例超過3萬,其中紐約市就有2萬多。美國普立茲得獎記者蓋蕊特(Laurie Garrett) 甚至用「美國版武漢」來形容紐約市的狀況。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24日新聞簡報會中表示,「我們要求任何離開紐約市都會區,到美國其他地方的人自我隔離14天。我們必須將紐約市都會區視為高風險區。」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示,美國很有可能成為新的疫情爆發點。其中紐約的狀況特別嚴重。《紐約時報》引用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調查表示,紐約是美國最擁擠的城市,大概有1千萬人生活在這裡。在這麼小的空間裡,擁擠的地鐵、蜂窩般的公寓,讓病毒在紐約迅速傳播,感染範圍不斷擴大。

《紐約時報》指出,紐約地鐵一天有超過5百萬人使用,40萬人居住在擁擠的公有住宅,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城市。而世界上最繁忙的旅遊景點之一,時報廣場每年參觀的人數將近4千萬人。紐約到處人潮洶湧的狀況成為病毒傳播最好的途徑。

紐約市長白思豪( Bill de Blasio )25日警告,4月情況必定比3月更差,最終將有超過400萬紐約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占紐約市總人口的一半;他也指出,如果確診人數再不下降,醫療器材數量將不夠用,之後要救命就會變得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