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股市,為了減緩對市場衝擊,國安基金在上週獲得授權進場,可運用資金總額共新台幣5000億元,操作模式為「來無影去無蹤」。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天(26日)指出,目前股市變數很多,「我們隨時待命、隨時出招」。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我國金融業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之影響與因應」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注國安基金、股市是否呈現熊市反彈等議題。

股市動盪不斷,賴士葆詢問國安基金是否已經進場,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回應,國安基金啟動後,不便對外發言,但會盡全力維護市場穩定,台股前天、昨天漲幅蠻大,今天還是上漲,股市相對穩定。

阮清華指出,國安基金上禮拜四授權進場,禮拜五密切關注國內外股市狀況,國安基金目的在於維護股市穩定,不是要讓它上漲,會盡最大能力維護市場穩定,畢竟涉及到很多因素考量,也相信疫情若能受控制,市場回逐漸回到正軌。

賴士葆詢問,國安基金是否在疫情結束後退場?阮清華說,現在變數還很多,一旦股市穩定後,委員會會決定是否退場;至於現在是否還躲在後面?阮笑回「我們隨時待命、隨時出招」。

美股、台股在接續暴跌後,這兩天反彈上漲,賴士葆關注現在是否為熊市反彈。顧立雄指出,股市反應經濟發展,股市走多年多頭,現在狀況是疫情暫時影響,還是經濟衰退,他認為現在這個時刻,沒人說得準,若疫情快速控制,股市有可能會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