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觀光旅遊、餐飲、百貨零售等產業,壽險四大地主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及宏泰人壽向金管會建議調降法規門檻,讓壽險能降租。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6日)受訪時表示,會盡快研議暫行措施。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我國金融業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之影響與因應」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面對疫情的各項衝擊,壽險四大地主建議金管會調降目前投資性不動產投資收益率門檻,建議降2碼,降到1.595%,讓壽險公司有空間可調降租金。對此,顧立雄回應,目前還未看到相關方案,等收到壽險公會建議後會盡快研議,初步了解是要求調降投資性不動產收益率,讓壽險業可以降給承租戶,「相關細節了解後,會盡快研議,看是否有個暫行措施」。

另外,國內日前傳出有券商因避險不及產生鉅額虧損,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更一口氣調降8家券商的信評展望,大部分是中小型券商。顧立雄則說,市場波動大,不代表自營投資部位很難論,金管會會密切關注,最近經濟手續費收入大家都不錯,逐筆交易也沒傷到日均成交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