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衝擊,全球股市動盪不斷,美股台股高度連動,卻因時差問題,讓不少投資人半夜爬起來看美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6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自爆,晚上也會爬起來看道瓊盤勢;針對台股何時能趨於穩定發展,顧立雄也說,關鍵在於是否能控制疫情。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我國金融業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之影響與因應」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多名立委關注台股走勢發展。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台股何時能漸趨穩定下來?顧立雄回應,與美國、歐洲疫情有很大關係,只要控制住就會穩定。

台灣股市是否能穩定,曾銘宗認為要看兩件關鍵因素。他指出,股市下跌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現在美、歐疫情還在起步,燒多久還不知道,另外,台股與美股高度連動,萬一美股再跌,台股不跌也不可能;顧立雄也同意此說法,直言台股與美股連動,並稱近期美股上下震盪太過劇烈,常出現美股現貨盤漲,但期貨又大跌。

話鋒一轉,曾銘宗追問,主委最近睡得好嗎?顧立雄聽聞後大笑說,有時候晚上會起來看道瓊盤勢;曾銘宗說,能理解主委心情,「若我是當主委也睡不著,我下午4時多看歐盤、晚上9時多看美股,半夜再看美股收盤,這很正常。」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也詢問,疫情還未回穩,台股有止跌回穩契機嗎?顧立雄說,他不宜評論,但總體是要看疫情是否控制,控制住會趨於穩定;顧提及,他先前所提的8字箴言,「長線布局,定期定額」,還是很正確的投資心法。

曾銘宗關注台股何時止跌。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