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就在全世界忙於抗疫的時候,中美兩國軍艦在南海、亞太區域動作頻頻,鄰近的菲律賓海、台灣海峽,甚至遠在千里之外的亞丁灣,都成為軍事較勁的舞台。美軍第七艦隊於23日在臉書po文,艦隊於菲律賓海發射導彈後,中國人民海軍即發布於「南海某海域」進行反潛訓練的畫面。而國防部今(26)天也證實,美艦經台灣海峽執行一般航行任務,國軍全程掌握。

《BBC中文網》報導直接以《疫情時期的南海較勁:美軍實彈演習與中國啟用科研中心》,形容中美近期的種種軍事角力,並特別點出美軍罕見發射實彈並於23日公布後,中國也公布南海某海域上空展開協同反潛訓練的畫面,「還擊美方的意味濃厚」。

《BBC中文網》指出,就在美國深受武漢肺炎疫情所苦的時候,美國印太司令部屬下的海軍第七艦隊3月23日在其官方臉書稱,近日在執行印太安全任務時,進行實彈演習,並發射一枚導彈。而美軍艦隊3月中旬曾多次進入南海,還與美軍其他艦艇開展聯合行動。巧合的是,中國近期也在南海島礁啟用綜合研究中心。

《BBC中文網》也引述專家分析,「兩國都在傳達相同的訊息,就是在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雙方在軍事上也都已做好充分凖備。」而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之際,中共仍不時派遣軍機、艦擾台,美軍昨(25)日不僅有一架電子偵查機,一度在高雄西南方空域盤旋,也派出一艘驅逐艦經過台灣海峽,被解讀反制中國意味濃厚。

台灣海峽美軍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今天證實,美軍神盾艦麥坎貝爾號25日通過台灣海峽執行任務,之後也在官方Facebook相關作戰訓練照片。對此,國防部表示,美一艘作戰艦自台灣的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北駛,國軍全程掌握,期間並無異狀。

麥坎貝爾號本月中曾駛入西沙群島,遭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批評「挑釁滋事」、「霸權行為」;中美就武漢肺炎病毒起源何處針鋒相對,雙方頻繁的軍事活動也透露信號,抗疫之際也做好軍事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屬下的海軍第七艦隊3月23日在其官方臉書稱,近日在執行印太安全任務時,進行實彈演習,並發射一枚導彈。   圖:翻攝U.S. 7th Fleet臉書

中國海軍23日公布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在南海某海域上空展開協同反潛訓練的相關照片。   圖:翻攝人民海軍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