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今(26)早宣布已協調兩架華航飛機,以「另類包機」的方式,讓滯留在湖北的台灣人搭乘返家。對此,行政院表示,這是我國一直堅持的防疫優先模式,滯留湖北的國人如欲返台,今起需撥打海基會的緊急服務專線服務,由海基會協助訂位。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也補充表示,由於滯留湖北台人均有「註記」其旅遊史,因此,不能以個人名義自行購買機票,搭機返台,而這次除了開放我國籍者搭乘專機外,有居留證者也可以藉此返台。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這次是採「類包機」的模式,指定的兩架次航班號碼皆為CI504,飛行時刻表分別為29日、30日各一架次,皆是19時50分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預計21時50抵達桃園。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則指出,這是我國一直堅持的防疫優先模式,今天起,海基會將受理滯留湖北國人的申請,請滯留湖北台人撥打海基會的緊急服務專線,由海基會協助團體訂位,且上機前、飛行中、下機後都有全程防護。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登機檢疫時,會有隨機醫護人員協助量測體溫,並協助穿著防護衣與口罩,返回台灣後,送集中檢疫14天。

陳宗彥也補充指出,兩架航班是定期航班包機形式,抵達桃園機場後,透過獨立空間檢疫的程序入境,後續細節正在進行場勘中;至於註記部分,其實並非被註記不能入境,而是被註記有武漢旅行史,但也不能以個人身份購買機票返台,形成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