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委員會日前要求歐盟國家的各大電信業者,提供手機定位資訊以利衡量新冠病毒的覆蓋範圍。但這項措施卻立即引起了歐洲資料保護監管機關EDPS(The 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Supervisor)的隱私疑慮,發信呼籲歐盟委員會要謹慎使用這些數據。

T-Mobile, Orange, Vodafone, Telefonica, Telecom Italia, Telenor, Telia與A1 Telekom Austria等8家電信業同意提供手機定位資訊給歐盟委員會,以便委員會深入運用數據做疫情調查。對此,EDPS曾為此發信給歐盟委員會,對委員會呼籲應該確定義要獲取的數據集為何,並確保對公眾透明,以避免任何誤解。

而歐盟官員指出,歐盟委員會將使用匿名數據保護隱私,並彙總手機位置數據,以協調追踪病毒傳播的措施,並在最後刪除數據。

為了提高疫情追蹤的效率,各國政府祭出應對措施。而這些措施同時也引起疫情之外的另一波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