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趁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際,開始對外進行宣傳,表示「中國非病毒起源地」。德國媒體《N-tv》日前發表文章批評中國「無恥」,稱中國不論怎樣都是「別人的錯」。

《N-tv》電子報20日發表一篇名為「總是別人的錯──來自北京的無恥宣傳」的文章,文章表示,中國外交官不斷對外宣揚「新型冠狀病毒起源於中國是荒謬」,但共產黨卻無法為此說法提供任何證據。

同時,該文章提到,國際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曾於2日中旬發表一項研究,明確表示「這種新冠病毒是來自動物界」,因此從這一點可說明病毒並非如中國人所言,是秘密地從美國進口。

文章認為,中國現時的對外宣傳有兩個目的,一為把中國民眾對於此次疫情爆,官員辦事不力的不滿,轉移至海外反華勢力上;二則是國際會為此關注「獨裁者的危機處理」,而忽略獨裁政權本身的問題。

另外,文章也提到,中國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大量資金,其中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的祖國埃塞俄比亞,去年與中國互聯網公司阿里巴巴簽約共建eWTP(世界電子貿易平台)。為此,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獲埃塞俄比亞批准,向當地捐贈口罩等防疫物資,這些物資隨即發送到非洲大陸各地,獲得了聲譽及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