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於台灣時間26日凌晨召開例行記者會,秘書長譚德塞在會中先感謝日本和國際奧延後舉辦2020東京奧運的決定,隨後強調,世界各國應團結合作,直言「兩個月前,我們浪費了第一個機會。現在的第2個機會,我們絕對不能再浪費。」

譚德塞表示,疫情至今已讓全球失去了1萬6000多條生命,未來還可能失去更多,然而,最終的死亡人數,將取決於大家所做的決定,以及付諸的行動。

譚德塞指出,一些國家目前要求人民待在家,阻止人們移動,以此爭取時間,減少衛生體系的壓力,但這些措施無法消除流行病,他強調,這些正在採取封鎖措施的國家,應利用這段時間來攻擊病毒,進行擴大檢測措施。

譚德塞認為,「兩個月前,已經浪費第一次機會,現在第二次的機會,我們絕對不能再浪費」,並喊話,「我們過去戰勝過許多病毒與災難,這一次我們同樣會再度勝過它」。譚德塞隨後也透過推特重申自己記者會的論點。

譚德塞也談到,目前已有20萬人針對「團結應對計畫」進行捐款,至今已募得95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