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與7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長進行視訊會議時,各成員國討論中國就此次冠狀病毒疫情從事「假消息活動」,他表示,與會國外長一致認為,中共試圖利用廣傳假消息扭轉疫情爆發源頭始於武漢的實情。

蓬佩奧重申,疫情爆發源自去年底的中國湖北省的武漢市,並強調中國政府遲遲不向世界提供與分享疫情相關資訊,使世界陷入危機之中。

蓬佩奧在記者會中再度以讓中國氣得跳腳的「武漢病毒」一詞稱呼,他指出,現在面對的是一件持續性的挑戰,唯有將訊息全然透明化,包含中共在內,如此才能找出解決方法,並恢復被武漢病毒嚴重破壞的經濟,「因此我們仍然需要中共提供正確的資訊,讓我們知道當地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蓬佩奧表示,與會的G7成員國外長一致深刻體認,中共一直透過社群媒體,從事生產假消息的活動,試圖扭轉輿論,偏離實情,並製造疫情來源於美國的陰謀論,使美國涉入其中,蓬佩奧抨擊,「這是瘋狂的談話」。

蓬佩奧還強調,中共對自由與開放的世界秩序形成威脅,就如同武漢病毒疫情,他呼籲每一個國家應一同來對抗,使國際組織不受威權主義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