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漂白」並非武漢肺炎病毒源頭,不但宣稱是美軍帶到中國,近日又透過官媒引述義大利名醫雷穆齊(Giuseppe Remuzzi)的說法,反咬義大利才是發源地。此舉徹底激怒雷穆齊,直嗆「病毒當然是中國來的,這是斷章取義的惡意扭曲」。

中國《環球時報》近日引述雷穆齊接受美國公共電台(NPR)訪問時,提到義大利可能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就已經出現了高度疑似武漢肺炎症狀的不明原因肺炎,比外界得知中國疫情爆發的時間更早在倫巴底北部地區傳播,藉此大力推播「義大利是疫情發源地」的論點。

義大利《頁報》(Il Foglio )24日以「病毒文宣戰」為標題刊登義大利毒物、流行病等研究的權威學者雷穆齊的專訪。雷穆齊痛斥中國為了政治宣傳,以誤導、影射的方式斷章取義他的說法,「這是政治操弄科學的最壞示範。」

他強調,根據基因研究顯示,武肺病毒毫無疑問是從中國來的,絕對不是從義大利來的,這擺明是一樁政治文宣惡意扭曲科學實證的案例,「未來可以拿到大學當教案」。

雷穆齊並引述美國學者魯賽(Daniel Lucey)在《科學人雜誌》(Science)發表的研究已清楚指明,病毒發源地是中國,開始傳播的時間可能早於去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