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實施前所未見的全國封城進入第11天,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死亡人數今(25)日仍攀升至3434人,超越中國3285人死亡,當地中國僑民和留學生去留成為關注議題。中國駐西班牙使館以國內疫情防控成果需要進一步維護,加上旅途風險高,呼籲旅居西班牙的中國公民「在本地居家抗擊疫情」。

中新社報導,中國近期新增確診病例大部分均為境外移入,而西班牙疫情日趨嚴峻,當地中國僑民和留學生恐掀起返國潮「避難」。對此,中國駐西班牙使館領事參贊朱健表示,政府把旅西中國公民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需要權衡什麼樣的情況是最安全的,「從大面上講,旅途風險遠大於在西班牙居家、休整的風險,不同風險之間。我們『兩害取其輕』,因此仍然建議所有旅西中國公民在本地居家抗擊疫情」。

他說,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已經取得積極成果,但還需要進一步去維護,和西班牙相比,中國整體情況趨好是事實,但僑民和留學生如要返回中國,需要分析自己身體狀況、考慮回國要接受14天隔離以及承受旅途疲勞的能力後,做出最清楚、最有利於自身安全的選擇。

朱健表示,截至目前,使領館接收到報備的旅西中國公民確診人數是28人,其中有3人是留學生,其他為僑胞。其中1人已經治癒,正處於後期康復狀態,其他人正接受相應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