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俄羅斯的援助陸續湧向歐洲,但是這份「來自俄羅斯的愛心」遭外界質疑打腫臉充胖子。雖然俄國境內所有生產口罩的工廠產能全開,仍然不夠供應自家需求,也得接受援助,從中國運來了2550萬個口罩。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月23日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稱,俄空天軍一架飛機從中國運來2550萬個口罩。這批口罩將會經由志工組織,派發給老年人及一些政府機構,包括內政部、聯邦安全局和聯邦海關等。然而,俄羅斯前一天才高調援助義大利大量醫療物資。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俄羅斯22日派9架伊爾-76大型運輸機將醫療物資運往義大利,並由義大利外交部長親自到機場迎接。這批援助的物資包括防護服、口罩、移動消毒車輛及其他醫療物資,還貼上寫著「來自俄羅斯的愛心」的貼紙,但顯然自家國民正缺乏這份「愛心」。
 
俄羅斯官方疫情網站今天公佈,新增163起確診病例,累積至658起;然而,據《衛報》報導,相較之下,在英國只有7萬人接受冠狀病毒檢測,但確診病例高達6650例,而俄羅斯鄰國白俄羅斯的感染率也相當高,俄羅斯的數據令人懷疑,克里姆林宮聲稱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疫情,也斥資220億盧布(約100億元台幣),用於購買和生產防控疫情的防護用品。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今天高調po出自己穿全身黃的隔離衣赴醫院視察照片,還大讚只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他關心病患,卻被莫斯科市長砲轟官方數字低估實際疫情,醫療系統可能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