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下令驅逐的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高層聯名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國撤回決定。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回應,此事的責任不在中方,有什麼意見應當向美國政府申訴。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耿爽聲稱,他還未看過這封公開信,但中方日前「對有關美國媒體採取的措施」,完全是對近年來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做出的「必要反制,屬於正當合理防衛」。

耿爽宣稱,造成當前局面的起因和責任「都不在中方」。如果哪家美國媒體,包括這3家媒體有什麼意見,「應當向美國政府去申訴」。

他又說,若要中方重新考慮這一決定,當務之急是美方「立即改弦更張、改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設限」。

這封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高層主管聯合署名的公開信,除要求中國撤回這項驅逐令外,並指在全球正抗擊武漢肺炎疫情時,中國政府的這項舉動「魯莽且具有破壞性」。

信中提到,中國這一決定是對美國政府近期驅逐行動的報復,「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會抗議」。而媒體是美中兩國政府外交爭端的「附帶損害」,在一個如此危急的時刻,此舉可能會讓世界無從獲得一些至關重要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