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為預防社區爆發大規模感染,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5)日要求市府各單位依《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盤點資源,為封城的最壞可能做最好準備,不過此舉卻讓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超前部署是對,但是不要超太多。侯友宜下午強調「預防遠勝於治療」,地方先整備好,等中央一個命令下來,就能夠補位立即啟動。 

侯友宜下午前往新莊衛生所向第一線執行居家關懷的醫護同仁表達慰問感謝之意,他表示,就是因為醫護人員對每一個個案都能夠瞭若指掌,也能夠給予檢疫者適時的鼓勵跟支援,包括就醫、清潔,甚至心理衛生的諮商,讓居家關懷者都能夠得到滿滿的支持。 

對於現在很多人都在討論封城的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封城是中央的權責,地方頂多只能桌上演習,侯友宜表示,封城確實是中央權責,但地方一定要先做好整備工作,如同他今天提出《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的盤整規劃,不單只是一個計劃,裡面還有很多的部署規範,若地方能就動員準備法裡面相關的規定,尤其在傳染病防治法能夠一起併同執行的部分,大家拿出來好好的詳細檢討,做好完整部署,等待中央一個命令下來,地方政府就能夠先就位,把工作做到順暢,重申「先把整備做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侯友宜說,柯文哲非常專業,很多的想法很好,他自己在第一線也做了很久,現在是國家碰到疫情最艱困的時間點,要做到阻絕於境外、管控在境內,就必須有非常嚴格的管控避免疫情擴散,否則一旦疫情擴散出去、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再多的醫療團隊也沒有辦法守住。 

侯友宜指出,市府每2年就會依照《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盤點包括人力、財力、物力、科技、以及甚至國軍的支援,對市府團隊來講都已經非常的熟練了,只不過大家還是需要好好的先複習一下,到底怎麼部署會更周全、會更完備,心裡有個底,萬一有狀況,中央一下命令也許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就要就定崗位,地方政府就能夠馬上上手。 

「預防遠勝於治療」侯友宜重申,為免疫情大爆發,就必須先把疫情堵住,所以這段時間就要辛苦第一線的夥伴,大家全力把疫情堵住,也要拜託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大家好好配合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