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確診人數衝破200大關,考量未來可能爆發社區大規模傳染,新北市侯友宜今(25)日上午主持防疫應變會議時指示各單位依照《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2年1次的演練,做好資源盤點、道路限制、人潮管制等規劃,如果真有一天需要更嚴格的管控時,就可隨時啟動。 

侯友宜表示,全球疫情持續往上飆升,除了阻絕境外,更要做好境內管控,市府每2年都會依照《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進行演練,今年雖然不用演練,但必須先做好準備完成資源盤點,以備不時之需,因此他要求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社會局及民政體系要做好整個防衛動員的預備準備階段。 

「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侯友宜說,萬一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中央預告可能只有短短1、2個小時,地方就要全部上崗,全部做好資源體系進到新北、運到台北市,甚至桃園市,整個都要做好連結,所以必須先做好超前部署,做好計劃準備以備不時之需。 

侯友宜指出,《傳染病防治法》第18條也是在動員防衛準備法令裡的其中一環,新北市將依據該法規範預做準備,日後若有更重要的的法令頒布,可隨時搭配彈性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