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本月22日甚至傳出一名養護機構護理師(案156)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表示,將擴大醫療照護工作人員的採檢條件,只要有症狀且是可疑個案,就可以採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長薛瑞元表示,基於國外經驗及國內養護機構傳出護理師確診,早上專家會議已經決議,針對從事醫療與照顧工作的人員,若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等,且醫師懷疑是武漢肺炎就可以採檢、擴大採檢條件。

薛瑞元也說明,為防止居家隔離、檢疫造成醫療照護機構人力壓力,或甚至讓醫療人員不敢就醫/採檢,醫護人員經二採陰性、且至少間隔24小時,退燒沒使用藥物超過24小時,並經醫師評估緩解後就可恢復上班,不受14天限制。

薛瑞元提到,將強化TOCC的O(Occupation,職業別)部分,醫事人員、長照機構人員等前往就醫,只要插入健保卡就會跳出警示,讓醫師特別注意,看是不是符合擴大採檢的範圍。

上述對象包含:醫院裡的醫事人員、社工;長照機構裡的照服員、工作人員、住民,兒少;產後護理之家工作人員;康復與榮民之家照服人員、工作人員、住民;醫療與照護機構工作人員。

此外,也將加強醫療與照護機構管理措施,包含:疫情期間須有門禁、禁止探視;對工作人員實施健康管理,需要每天量體溫及健康狀況監測;住宿機構的住民也要健康管理、量體溫等。

醫療院所與照護機構也要有請假規則,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人員應鼓勵請假並主動就醫,有症狀及採檢要給病假,若工作人員有發燒、耳溫超過攝氏38度則禁止上班。

上述規定對機構也會有罰則,薛瑞元說,可根據《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或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