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冠肺炎重災區的台灣和周遭國家相比,案例數字相對輕微,外交部吳釗燮24日接受美國福斯財經網連線訪問,分享台灣政府的防疫措施,他指出,這得追溯到2003年SARS疫情爆發,台灣從慘痛經驗中記取教訓,建立完善的防疫機制。

在福斯財經網「Morning with Maria」節目中,吳釗燮接受主持人巴蒂羅姆(Maria Bartiromo)視訊連線訪問,他身後就立著台灣國旗,主持人也稱他「台灣外交部長」,巴蒂羅姆先稱讚台灣防疫成效與其它國家相比非常成功,希望吳釗燮分享台灣是如何因應疫情。

吳釗燮表示,因為2003年SARS疫情經驗,讓台灣記取教訓,政府在2019年底注意到中國疫情後及早成立專案小組、指揮中心,才能避免疫情在台升溫。他還指出,去年12月31日開始,台灣機場就檢疫自武漢來台的旅客,並加強發燒篩檢機制,疫情在歐、美爆發後,臺灣也對所有入境的旅客進行篩檢,並確實隔離確診者及接觸者。

節目中巴蒂羅姆拿出中國與台灣的案例及死亡數字來比較,(截至節目播出前)中國有81,588案例,台灣僅有195例,死亡數字也是天差地遠,中國共有3281患者死亡,臺灣僅2例。但兩岸交通往來頻繁,巴蒂羅姆好奇台灣是如何隔絕疫情重災區。

對此,吳釗燮表示,台灣政府超前部署,醫療體系事先做好準備,指揮中心每日都召開記者會更新最新疫情消息並宣導防疫措施。而面對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政府也提出多項協助紓困方案,幫助國人及觀光產業。

外交部臉書也貼出直擊受訪現場,「JW部長」說,上任至今,大約接受了80家外媒專訪,是個人非常滿足的成就,他也驕傲地說:「我為台灣發聲!」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