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目前湖北省除了武漢市外,今(25)日零時起皆恢復對外交通,對於是否要讓武漢返台台商「取消註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解封」與「解註記」是兩回事,對於從武漢返台的旅客仍有註記必要,主要是管控風險,所以在觀察期還是以包機為主,也不排除有定點定時的航班,還有待未來與中國談判。

陳時中表示,當初是因為武漢封城,再加上知道當地狀況很嚴重,才針對武漢台人註記,他們是因為封城而不能出來,而不是台灣註記身份才不能離開,也因為封城台灣才推定該地區為高風險地區,有管理的必要,指揮中心才註記,希望不要以「散客」的方式回台。

陳時中強調,「解封」和「解註記」是兩回事,解封是代表可以移動了,但解註記感染的風險還存在,還是需要一點觀察期,觀察中國內部的風險是不是與世界各地的風險央等同,所以為謹慎起見,還是有註記的必要。

陳時中表示,在觀察期還是以包機為主,並不排除規劃定點定時的航班,主要還是把風險匡在一定的範圍,有待陸委會、海基會與中國未來的談判而定。

對於回來之後採用集中檢疫,陳時中也表示,「這不是在處分人」,在風險疑慮還沒有去除的狀況下,需要有過渡期,況且現在大家對集中檢疫的滿意度還滿高的,如果大家都很不滿意就好像變得懲罰,但大家都很滿意,陳時中再次強調「集中檢疫是要管控風險,不是懲罰任何人」。

至於「取消註記」、「包機」等決策到底要聽行政院還是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當然是聽行政院的,但在疫情管控指揮中心有絕對的自主權,而國家的管理上以行政院為主,「還是有政府在」,陳時中強調,不會因為疫情發生就沒政府,行政院也有一定的指揮體系,分別授權、執行相關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