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公布20家空汙大戶,其中13家為石化相關產業。綠盟特別點名4家空汙嚴重大戶,分別為三櫻企業、國營事業中油、石化龍頭台塑以及台泥集團旗下的信昌化工。

綠盟根據去年空汙法裁罰總額、違規次數,統計出全台20家空汙大戶企業,有超過一半為石化相關產業,顯見石化業有必要加強管制。其中,最為嚴重的4家大戶,分別為三櫻企業、中油、台塑以及信昌化工。綠盟指出,三櫻是台中的複合性包材生產商,其客戶包括統一、義美、味丹等大品牌,因偷排有毒氣體成為成為第二家被開罰2000萬的企業。

中油則是裁處次數連兩年居冠甚至創新高,違規原因為設備元件洩漏超標、設備異常、未依許可證規範操作等。綠盟強調,「作為國營事業不從頭做好汙染防治,像擠牙膏一樣,抓到一個改一個,沒抓到就讓它漏。」信昌化工則在高雄設廠30年,去年因墊片老舊破損洩漏引發火災,近三年多次因為設備元件洩漏超標遭裁罰,顯示設備老舊、管線耗損。

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指出,每次違規次數前十大名單,超過半數都是石化業,去年上榜的六家石化業這次又全數上榜,分別是中油、台塑化、台化、信昌、長春人造樹脂、國喬。歷年裁罰次數中,石化業占比愈來愈高,去年就占將近四分之一,改善情況不佳。

曾虹文強調,石化廠設備元件屢次洩漏還牽涉工安問題,揮發性有機物洩漏會讓員工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有害氣體環境工作,也容易產生爆炸。「政府應提出環境、工安的治理機制,落實環境、勞檢聯合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