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近日連續增加的境外移入也讓國內陷入巨大的防疫壓力,而面對即將到來的清明連假,環保署今(24)日也再度呼籲,祭祖活動宜採分流掃墓或以線上祭祀方式進行,以降低群聚感染風險,此外,民眾如有燒紙錢需求,也可將紙錢送交環保局集中處理,以免造成空氣污染。

環保署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變化,建議民眾應減少參與群聚活動,部分地方政府已停止辦理千人以上的大型清明法會,民眾可改由線上祭祀或網路直播法會等方式進行追思,以降低被感染風險。

此外,環保署也提到,燃燒紙錢、香品及燃放鞭炮會衍生空氣污染、噪音等環境問題,也因前述行為常與民眾近身接觸容易引起陳情,因此,建議民眾可採雙手合十拜拜及採用電子鞭炮祭祀,倘民眾仍有燃燒紙錢需求,可優先考慮利用地方政府提供之「紙錢集中燒」服務,將紙錢交由環保局集運處理。

近年來,集中燒紙錢已有越來越多民眾響應,去(108)年全國紙錢集中收集量已超過2萬公噸,民眾也可考慮使用大面額的紙錢以減少燃燒所產生之污染排放,一樣可以對祖先表達敬意,相關收運地點及內容細節可洽縣市環保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