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各行各業一線人員的防疫物資是否足夠也成為國人最擔心的地方。其中,立委邱臣遠、楊瓊瓔便憂心農業界口罩不夠用,直指批發市場每日接觸民眾眾多,卻沒有足夠數目的口罩,恐成防疫破口。對此,陳吉仲今(24)日於立法院經委會備詢時回答,已向經濟部調度需要的口罩數量,農委會這邊有盤點,將於本週陸續配送。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花東有機農業中心建設期程與如何促進花東地區有機農業發展及運銷」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表示,農業從業人願在防疫物資需求上是否足夠、口罩分配比率又為何,並援引報載農業界日需逾10萬片口罩一事,擔心口罩不夠用,導致防疫在農業上出現破口。

對此,陳吉仲回應,已向經濟部提出申請,目前農業界中口罩需求量最大的產業為畜禽業,一天需要6萬片,至於市場批發每日則需約1萬2千逾片,這禮拜將陸續開始配送。陳吉仲強調,感謝委員關心,農業生產運輸防疫一定要做好,不然民生物資會斷。

邱臣遠也詢問農委會是否有做好萬一人畜共通傳染發生時的防疫SOP。陳吉仲則回應,第一線防疫SOP從去年非洲豬瘟開始就有準備好,並且舉辦了上百場以上的宣導,這部分沒有問題。

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則提到,航空公司都有提供口罩給員工,但果菜市場、魚市場、肉品市場及農會工作人員每天接觸那麼多人,竟沒有口罩可戴,要求陳吉仲給出具體口罩提供時間。

陳吉仲提到,農委會已有盤點,本週將盡快配送出去,此外農會也將以信用部為優先配送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