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愛知縣豐川市與中國江蘇省無錫曾簽下城市友好協議,目前日本東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市長竹本幸夫走投無路向中國喊話,能不能返還先前提供給無錫市的4500個口罩?無錫新吳區昨(24)日回覆,已經分批寄出五萬個口罩至豐川市。對於無錫的「十倍奉還」,日本部分民眾表示,對中國提供的口罩品質還是有些擔憂。

先前新冠肺炎在中國爆發時,豐川市長在2月4日竹本幸夫提供了4500個口罩、1套防護衣給無錫市新吳區,現在疫情蔓延至日本,豐川也已經淪陷,除了確診案例破百,22日一名在豐田汽車工作的20多歲男子確診,疫情有擴大情況,市政府的口罩庫存恐怕在5月就要見底。

竹本幸夫表示:「我們現在正在跟無錫市協商,如果還有剩的(口罩)能不能還給我們一些,當初是想著他們有困難肯定要幫助一下,不過現在到處都買不到口罩,我才意識到當初自己對疫情的判斷太天真了。」

無錫新吳區官方24日回覆,「3月23日下午獲悉豐川口罩庫存不足後,我區籌措5萬個口罩進行反向捐贈,3月24日即由快遞公司分批寄出;在疫情進入大流行的關鍵時刻,我們在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始終與日本豐川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在攜手戰疫中,進一步增進感情,加強合作!」

不過到底收到口罩了沒,愛知縣尚未證實,另外日本部分民眾表示,對於中國提供的口罩品抱持著懷疑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