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5日)主持防疫應變會議,提及依「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進行準備,做好資源盤點、道路限制、人潮管制等規劃,「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直言,近日雖然每天將近有20例確診,但大多是境外移入案例,他主張先做桌上演習,「太過度實兵演習,我覺得引起恐慌太大」。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0台北玫瑰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侯友宜指示「做最壞打算」,並依「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超前部署,柯文哲表示,明天雙北首長會進行會談,而若真的走到「封城」的程度,大部分權限也不在地方,目前最多桌上演習,細節還是要跟中央討論,所以計畫會先擬,但牽涉到像是緊急命令等部分,權限在中央政府。

柯文哲說,到現在為止,雖然這周一天約有20案例確診,不過看起來大部分還是境外移入,他最近搭乘捷運、公車看大概98%的人都有戴口罩,有議員問是否要全面下令戴口罩?但他發現不用下令,因為台北市民素質還是比較高,差不多98%都有戴口罩,98%就跟100%意思差不多了,代表國民防疫的概念相當好,戴口罩、勤洗手還是有相當阻絕作用。

柯文哲強調,在這情形下桌上演習合理,「但太過度實兵演習,我覺得引起恐慌太大」,所以他主張桌上演習先做。

而柯文哲日前指「力不可用盡」,但侯友宜卻認為沒有所謂資源要不要用盡的問題,關鍵時刻就是要用盡全部力量,否則大規模社區一旦感染發生,得了病想救都沒機會,讓外界質疑雙北不同調。柯文哲指出,比較正確講法是按照實際需要處理,因為以他專業判斷,疫情會拉長,所以按照實際需要在做,還是超前準備,但「超幾步就好,不用超太多」。

柯文哲舉例,像是目前防疫旅館的設計,就是50%滿了後就再找下一家,不會一下子就把防疫旅館弄到幾千戶,那也是浪費,按照實際需要調整,但還是有超前部署。

柯文哲也提到,雙北論壇明日將於北市府劉銘傳聽12樓登場,戴口罩、該有的距離等,都有標準動作,雙北談論方向主要是合作、資源共享,政策一致,讓雙北方向一致,依據實際狀況上下調整,沒有說一定要一樣,「沒理由說金山區的防疫跟我們信義區一模一樣,沒有道理」,所以只是要確定雙北合作、資源共享、SOP、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等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