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年出席「228事件中樞紀念儀式」致詞時表示,未來已解密並移轉檔案局的政治檔案,將採「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的原則,開放給社會大眾閱覽及應用,並要求國安局在一個月完成解密工作。對此,國安局長邱國正今天(25日)指出,政治檔案解密工作已如期完成,政治檔案共118案、407卷,已於19日全數移轉檔案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安全局長邱國正等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談起政治檔案解密及移轉情形,邱國正說,政治檔案解密的工作已如期完成,該移交的檔案都已移交;他提及,政治檔案共118案、407卷,已於19日全數移轉檔案局,他也在20日與檔案局長碰面,實際工作仍會繼續推動,後續會如期完成。

針對林宅血案檔案部分,邱國正指出,已經幾乎完全解密,但有關情工人員、情報來源、情報管道與涉及國家安全、國際合作的方面,國安局都已經取得諒解,「他要看我讓他看,但我建議不宜對外貿然公布」。

面對持續升溫的武漢肺炎疫情,邱國正也說,特勤人員會實施異地辦公,國安局內也已做好應處,目前都掌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