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民眾減少出門,讓每時外送平台業績成長;但因雇主並未提供口罩、消毒措施給近4.3萬名外送員, 勞動部也無法可罰,而引發外送員恐成為防疫漏洞的質疑。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5日)受訪僅稱,勞動部有輔導平台業者,要求要讓外送員做好自我防護的防疫措施。

許銘春上午於立法院備詢前,被問及外送員若沒有防疫措施,依然無法可罰的問題?許銘春表示,外送員這部分的防疫保障,勞動部都有跟平台業者做輔選,一定要讓外送員做好自我防護的措施,平台業者也應該要提供口罩、清潔液等相關防疫措施,這還是有要求業者要做到。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也問及,有關外送員承攬關係這件事,勞動部何時可以修好法規,保障外送員權益?許銘春回應,正邀集各目的主管機關、工商團體、平台業者與法協專家,正在召開相關研商會議,因為是修法必須嚴謹一點。

吳斯懷提醒,疫情嚴重當下,外送員每天都多次接觸可能感染源,是否該盡快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避免社區感染,盡快採取具體有效的行政措施,應該重於修法。許銘春也回應,好。

至於外送員缺乏口罩,能不能有具體有效的配套措施?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這可以來思考,因為現在口罩產能已經提升,若外送員口罩一周只有3片,而每天要送餐的話需求會高於3天,他們會跟工協會討論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