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進入大流行階段,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之前受邀高雄市觀光局來台灣為高雄量身打造觀光主題曲,但因疫情持續升溫,20日返回馬來西亞後,他特地在YouTube分享影片,訴說17年前SARS流行時他在台灣的所見所聞,並大讚台灣,「經一事長一智,台灣是最安全的地方。」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灣於本月19日開始限制非本國籍旅客入境,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在限制之前便來到台灣,為高雄市觀光局量身打造觀光歌曲,卻也碰上馬來西亞宣布即將封國,等不到歌曲21日在台灣發表,便趕在20日回到馬來西亞進行居家隔離14天。

影片中,隔離第4天的黃明志翻出17年前就讀台灣銘傳大學時青澀照片,並口述回憶著當年SARS剛爆發時,台灣有665例確診,死亡人數為180人,當時台灣跟中國、香港一樣惶恐不安,學校甚至把有出現一點點感冒症狀的學生,都隔離在國際學生宿舍,引發黃明志這些國際學生不滿。反觀這次武漢肺炎,台灣在初期流行時便已做好防護措施,相較於馬來西亞目前仍是有宗教萬人聚會,他坦言,「我相信若是下一次還有一樣狀況時,馬來西亞一定會吸取教訓並做得更好。」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20日回國後在馬來西亞機場拍照報平安。   圖:黃明志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