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當局指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於中國各地已逐漸趨緩,武漢更傳出連續4天無確診個案。有立委認為,政府對滯留武漢國人做「註記管制」,引起雙重標準爭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4)日表示,北京政府尚未解封,仍須以防疫優先。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上午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湖北的肺炎疫情已逐漸趨緩,政府是否會調整對於滯留湖北的國人的「註記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對於政府非常關心滯留湖北的國人,若能回來就一定會讓他們回來。

但蘇貞昌補充,武漢是第一個發生疫情的地方,隨後也採取封城的管理措施;在第一批包機時,「對方堅持東航,卻發生有不在名單上的人一起回來的情形,且有一例確診」,因此在討論第二批包機時,相關決策就很嚴格。

李德維提到當地的疫情趨緩,政府是否放寬註記政策?蘇貞昌強調,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曾表示,回來一定要包機,但並非是拒絕湖北台人返台,而是保護同機旅客。

陳明通解釋,武漢是重災區,北京政府並未解封,雖然情況在控制中,但仍應小心謹慎。「關於湖滯留武漢台人返台,防疫仍是優先,也要國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