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中美兩國已就疫情源頭問題多次「隔空交火」。中國官媒和網軍也頻頻動作,緊咬新冠病毒起源地可能是美國。日前有中國媒體環球財經匯發文稱,4名維吉尼亞州的美國網友發布影片,爆料武漢肺炎的0號病人是一位名為瑪麗亞 (Maatja Benassi) 的美國女軍官,稱她曾在去年前往武漢參加軍運會將病毒傳播至當地。

一名外國男子於該影片聲稱,這名美國女軍官是2019年10月20日舉行的武漢軍運會女子公路自行車賽參賽選手,並指出她和美國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生化武器研究基地有所關聯,而且她有兩名家人也感染武漢肺炎,但目前沒有任何專業機構及相關人士對此作出回應。該影片在推特被中國網友大量轉發,但真實性引人質疑。

該影片被中國媒體注意到,並發文介紹。相關文章被中國網友在微博和微信瘋狂轉發,紛紛附和「美國病毒很快就會真相大白了。」、「以後叫美國病毒吧。」、「美國應該是早就爆發了,只不過一直沒有檢測,那些說是死於流感的大多是新冠」;但也有人相對理性說「現在沒有證據證明那個實驗室病毒洩露,現在只是說他們被CDC停了。要是這事真的了,別的國家會到現在都還不吭聲?」、「這也有可能美國的釣魚執法,故意放出假消息,等別人來查,或者等中國官方發推質疑,到時候公佈真相,一切都是演員」。

另外,也有不少台灣網友發現,相同的影片出現在標題為「美國記者Geroge Webb稱美國軍官 Maatja Benass 為新型冠狀病毒」的貼文,不但在Line群組中瘋傳,也在臉書被大量散布。

社群媒體臉書 (Facebook) 近期發現中國網軍向台灣民眾散播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假消息,已在上週下架超過60個帳號。而警方偵辦疫情假訊息案件數量也達300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 (23) 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狀況。有關假訊息部分,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強調,有很多都來源於中國大陸網軍,民眾勿隨意轉貼引發恐慌。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