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修法在上屆立法院歷經多年討論,卻因「屆期不連續」原則,需「重新開始」,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天(24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呼籲,行政院應將礦業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場回應「好」,並表示政院會重新盤點,會以有共識的條文為基礎,再送到立院審議。

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總質詢,邀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閣官員列席。陳歐珀質詢時指出,礦業法修法在上一屆立法院未完成,當中有許多霸王條條款應修正,例如既有礦產展延若遭經濟部駁回要負責賠償、申請礦業用地不用經過土地所有人同意、過去大部分礦產都沒經過環評,這些都該一併修改。

蘇貞昌答詢說,政院版礦業法已在上一屆送到立法院審議,但最終未完成審議,以至於屆期不續審,目前行政院重新盤點,相關條文盤點好後,會以原來有共識的條文做基礎,再送請立法院審議。

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經濟部態度就是「歸零思考」,尤其霸王挑款、環評問題等,「不合理條款都會刪除」,也將強化環境保護、公民參與、加強礦區管理、回饋機制、原民權利等精神。

陳歐珀追問,行政院未來是否能將礦業法修正列為優先法案推動?蘇貞昌則連答兩次,「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