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事件引起國內民眾關心,紛紛喊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聲援香港。對此,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今天(24日)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建議,政府應邀香港人來台灣當兵;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我看可能要更慎重」。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總質詢,陳柏惟質詢指出,政府應進一步強化台灣的防衛性民主,建議參考歐美民主國家的忠誠宣示機制,在中國人歸化取得台灣身分證前給予考試,內容能考《反滲透法》、台灣與中國不同之處,或是考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內容。

陳柏惟也提出邀請香港人來台灣當兵的建議,政府可仿效美國攸關國家利益之入伍(MAVNI)徵兵制度,開放香港來台從軍、取得公民權。

陳柏惟分析,讓港人來台當兵有三大好處,第一是他們比較年輕,第二是他們比我更討厭中國,第三則是可以增加勞工的人數。

蘇貞昌則說,香港爭取自由民主,我們是非常關心,但是否要讓香港人來台當兵,「這個我看可能要更慎重」。對於陳的建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說,尊重委員看法,但這要經過法律程序,若要立法,就是立法院的職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