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人士李明彥於2018年持鋼筋攻擊時任台北市勞動局長、現任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李辯稱遭到政府不當迫害,賴亦出庭替李求情,指他確實是「台灣勞工法制未建全的受害者」。高院今(24)日判處李拘役58天,賴香伶表示,這件事已經結束,繼續監督、促進台灣勞動環境的健全,才是最需要投入的工作。

賴香伶前年遭到攻擊後,送醫縫了11針,李明彥遭北檢依重傷害等罪起訴,李辯稱擔任派遣勞工遭到北市勞動局和國家不當迫害,剝奪憲法上的生存權、工作權。賴香伶出庭時指出,李確實遇到台灣底層勞工面臨的問題,請求高院從輕量刑,高院今判李拘役58天,而他先前已羈押58天,折抵後不必服刑。

賴香伶下午在臉書表示,雖然自己身為被害人,不認同任何使用人身暴力攻擊的行為來表達社會訴求,「但對於法院的判決,我予以尊重」。

賴香伶強調,在二審最後一次言詞辯論時,她便請告訴代理人代為表達希望法院能從輕量刑,「因為嚴刑峻罰本來就不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好方法」。更重要的是,基於長期參與勞工運動的經驗,從某個層面來看,被告確實是台灣勞動法制未健全之受害者。

她提到,上週四(3/19)的經濟委員會,她已就台灣中油公司長期將勞務委外造成勞工權益、條件下降的問題提出質詢,要求中油對於相關的承攬契約,尤其是油罐車司機、加油工讀生等加強保障,並應將相關勞動條件、勞資關係、裁罰記錄等項目採標評分條件。

「這件刑事案件對我而言已經結束了,如何繼續在崗位上,繼續監督、促進台灣勞動環境的健全,才是現在跟將來最需要投入的工作。」賴香伶強調。

「監督、促進台灣勞動環境的健全,才是現在跟將來最需要投入的工作。」她強調。   圖:翻攝自賴香伶臉書